博客主机
A-A+

思考

2008年10月20日 柴房 暂无评论

IT浪潮里总是日新月异的冒出许许多多的技术,纷繁复杂的概念搅得人无从是从。

静下心来思考,自己为什么会选择IT行业呢?那是因为自己对这个行业的深深喜爱。深刻检讨,我究竟喜欢什么呢?从最早的仙剑奇侠传开始,我梦想过自己能开发出如此动人的游戏,我的武侠梦等等似乎也能从RPG游戏中得到虚幻的满足。从文曲星上的小游戏开始编程,到恰逢那时候出来了魔兽世界,一切一切似乎都很美好。短短几年之间,从粗陋的dos时代来到了美轮美奂的3D时代。其实心中一直梦想着能有个游戏能包含着中国沉厚的上下5千年的文化,能让人们体验生活在如此的生活中。这是我第一个梦想吧。
随着个人网,blog,web2.0初期的轰轰烈烈的起来,似乎我的目标发生的转移,那时候梦想能自己开发出自己网站,能让自己24小时被别人访问到。但是限于精力和技术,高中生的我一直没能完成这个目标。也舍不得花钱去买空间自己打造一把。随着手机能上网了,似乎自己架设一个wap网站也是一个好玩的事情。但是也一直没有深入的尝试。但是那时候有志,既然自己没有赶上web兴起的时代,那么应该好好把握wap兴起的时代。直至今日,理论上,这两者已经没有任何区别了。随着移动设备,移动带宽的普及,这在眼里也变成了没啥稀奇的东西。
随着嵌入式的兴起,自己曾今一段时间以为那就是自己的方向,加入了嵌入式实验室,做汽车电子,但是短短时间内倒是没有学到啥深刻的东西。也厌恶了校内实验室浮躁的气氛,想着去更加工程化的地方,好好去做实际的工程。但是这已经不是嵌入式的了,又是J2EE的事情了。
然后又开始深入的学习JAVA,面对对象,设计模式之类的东西,在OO大行其道的今天,能成为一个好的架构师,技术人员需要掌握的东西吓得人头皮发麻。
从始到今,我在IT里不停的漂流。曾今的梦想是自己实现一整套东西。学了操作系统,希望能自己写个完整的OS,学了数据库设计,又希望能有个自己DBMS,网络程序设计呢,又让自己有了N多超粗糙的东西,比如FTP,tftp,telent等等等等。希望能有自己的站点,所以在GAE出来后乘着python的兴起,有学习了下python,用用最最简陋的方法写了个小站点,但是一比较别人写出来的完整的博客程序等等等等,又觉得自己是不是超级幼稚了点。就这点水平而已。

回想自己学来的技术,java,c,c++,python,shell编程,OpenGL,MFC,HTML,J2EE,J2ME,JSP,CSS,XML,等等似乎每样都不是那么的精通。果然是本科水平啊。还有本科课程里,数据库,操作系统,数据结构,网络,图型学等等,成绩都很优秀,让我自以为对这个有了深入了解,让我觉得自己对它产生了兴趣,因为当没一样东西能让你感到光荣时,通常人们也会对此产生兴趣。但是事实上我啥也没深入过,相对真正的大牛而言,如果我把目标放在周围同学上,我会觉得自己很强,但是我现在明白,那简直是不值一文的虚假。课程里也就项目管理,UML,需求,CMMI,QA等等软件工程之类的课没有好好去学,都是让别的人去当组长了,其实只有是自己当组长才能获得知识,我深刻认为。应该说本质上我还是怕上台讲话等等的吧,可能我不适合当一个项目管理者。而事实上我觉得将来我又会走向那条路。我迫切想知道,自己究竟喜欢什么。我需要掌握什么技术。我觉得我学到的知识十分复杂,什么linux程序调优啊,编译等,我都看,等等等等。我彻底迷失在自己粗浅而繁杂的技术中。

想想我最深刻的理想是什么,应该是想要整个社会处于信息时代。我希望每个人能享受IT带来的乐趣,我希望人工智能能发展到科幻小说里的程度,我相信终有一天,这个会实现。我热爱它,也希望自己能在自己喜欢的领域有着突出成就。我一直认为,信心和乐趣在于不停的经历中带给你成功的喜悦,如果我是受到挫折,也许我就不再喜欢它了。而每次项目经历,每个小小的学习,我都能在周围人中脱颖而出成为优秀的人,而我就不断的喜欢上这样不停的不停的新的概念。我想我是个认真和刻苦的人,应该说我对IT有着无比的执着,但是我却无法深深执着在一样技术上。我深刻明白,只要一门精通了,那门就是成功了。而我现在,一样也没有。真是让人不停的迷惘啊迷惘。我想我是该深入一样东西了,可惜我的环境经常在变化,我为了项目的成功,转而研究别的东西。我不知道这样算什么,但是我们能脱离环境的束缚吗?毕竟没有一个地方,可以让你安心的只做自己想做的事情。

标签:

给我留言

Copyright © 小小的数据技术梦想 保留所有权利.   Theme  Ality 浙ICP备12043346号-1

用户登录

分享到: